2017-09-29

論語300遍的媽媽

寫在孩子讀經兩年之後   明明媽

此時,正值明明讀經2年零3個月,到廣州明德堂滿10個月。他收穫了14歲人生的第六本書《書禮春秋選》。之所以把時間描述得如此詳細,是因為,自從他接受讀經教育,每一天,每一個月都在長進,在收穫,都沒有白過!而作為孩子的母親,除了不斷獲得這份驚喜和成就之外,還有一份個人成長的收穫,樂意與大家分享。以前,我是個很感性的人,追求完美。對家庭如此,對工作也如此。我希望自己職位不斷提升,收入更高。希望孩子能體會做媽媽的辛苦。希望老公能時刻體會我不用言明的細微心思。偏偏一切都不那麼如願。因此我時常生活在患得患失之中,離憂鬱不遠了。自己不開心,家人也不開心。
 
去年,隨著明明在學堂讀書越來越多,我怕自己跟不上孩子的腳步,以後不能跟他對話。我內心裡還是很希望孩子長到25歲、30歲的時候,我這個媽媽還能有本領做兒子的知心朋友,能夠跟得上他思維的腳步,給他指點,陪他進步。當我看到孩子背了很多書,相比之下,我自己就顯得腹內空空了。所以,我發誓,要和孩子一起讀書,陪著孩子心靈成長。

於是,我按照孩子讀書的方法,開始讀論語。去年我花了8個月時間讀論語,讀了300遍。沒想到,這一讀就一發不可收拾了,讀完論語的時候,我能做到從頭背到尾,估計要背1個多小時,那時候我走著背,站著背,上下班步行那段路上,上市場買菜的空擋都在背書。讀過論語之後,至今一年多了,我一直都沒有看過任何論語注解。因為實在沒有時間,也因為後來我又繼續讀了大學、中庸300遍、孟子快到200遍,所以我一直沒時間讀任何注解。`

但是,所有周圍的人,都發覺我的變化。首先,在生活中,我發現我由小女人變成了大女人。凡事都不計較,雖然也有和老公意見不合,甚至拌嘴,但過去就過去了,我不會揪住不放,或者生悶氣了。工作上遇到事情,我能首先判斷輕重緩急,確定最嚴重的後果,然後勇敢承擔責任,不計較個人得失。對孩子,堅定的想要孩子讀書,長進,進德修業,不在意孩子眼前的表現在別人眼裡是否優秀,對那些顯山露水外表風光的事情統統看做浮雲。把對老人的孝心看做最重要的事,並實踐力行。

讀完論語後,我的生活照舊。但我的心發生了很多變化。我加班、帶孩子、每天給孩子洗衣服,做家務,老人病了我去護理……所有這些忙碌,給我的不是辛苦的歎息,不是顧影自憐,而是一種享受,樂在其中。特別是我們夫妻倆獨自帶多多之後,常常家裡外頭,從早忙碌到晚,直到夜裡11點半才停下來,但我都能保持疲憊的身體,愉快的心態。

讀經典之後,我覺得女人最重要的不是當工作狂,不是當女強人,不是小資情調,不是買名牌包包,不是拼命讓自己看著年輕,不是防小三。而是修身、齊家。所以,論語對於一個女人,有多重要。它教會我,在紛紛雜雜的欲念世界裡,分得清重要和不重要。它教會一個女人的首要分內事,要把家庭維護好,讓家其樂融融。家無論對男人還是女人都很重要,但維護家的責任在女人,女人要像水一樣。你的家才是興旺的。如果說最初讀論語的目的是跟上兒子成長的腳步,但現在發現讀經典是自己內心的需求。不讀書,就像早晨沒洗臉一樣難過。從我自己讀經典,我深深體會,學習是快樂的事。如果現在的孩子說,他不愛學習,那一定是學習方法,學習內容……等等出了問題。

讀經典,發現它勝過一切心靈雞湯。當你系統讀完論語,再讀別人白話文寫的各種心情絮語,各種心靈雞湯,會發覺那都是小兒科,都是片言隻語的麻醉劑,是雁過無痕的,唯有經典,永駐心間。論語告訴了我許多道理,令人有恍然大悟、茅塞頓開之感。

比如:論語裡告訴我們,孝敬父母什麼最難?色難!比如你帶老人旅遊,給老人買很多東西,叫做孝順嗎?不叫,而是無論什麼時候都對老人和顏悅色,這個才叫孝順,而這個最難做到。

比如:論語告訴我們益者三友,損者三友,你知道嗎?有這樣的三類朋友不能交,也有這樣的三類朋友能交。比如:論語告訴我們,天天出去吃飯唱歌,是不對的,是玩物喪志的。比如:很多媽媽在意的才藝。論語裡面也有告訴你哦。孔子說,志於道、據於德、依于仁,遊於藝。孔老人,把藝放在最末。也就是,有則錦上添花,無呢,也不用太糾結。孩子的根本要抓住,志向的建設、品德的建設,這些都做完了。學點才藝,也好。現在的家長之所以壓著孩子學才藝學得很累,因為捨本逐末。比如:關於如何指導孩子學習,孔子說:不憤不啟,不悱不發。不到孩子憋不住的時候,不要去教他,他已經急的不行,百思不得其解的時候,你給他點啟發和指點,這個時候,他的進步是最大的啊。你看看,教育的精髓,2500年前,我們的古人已經知道了。

讀過論語,你會發現孔子是個活生生的人,在你面前,有血有肉。他有時候頑皮,有時候開玩笑,有時候意味深長,有時候正話反說。他有一次說他的道理要是得不到別人的認可,他就坐上船出海,只帶子路一個人。子路聽了,好高興,好光榮。結果孔子說,子路其實沒啥優點,就是比我勇敢點。比如孔子站在河邊,說“逝去的時間就和這條河一樣,一去不返呀”,你不讀原著,你哪能知道孔子對時間流逝的歎息其實就像我們這些凡夫俗子。聖人與我們是心貼心的。這些畫面,多生動。讀熟了論語之後,一幕幕畫面都在眼前,活靈活現。含義雋永。無窮的體會和玩味。看看現在初中課本只選了10則,那是片面的不系統的哦。不讀原著,你哪能看到原著的全貌呢。所以,建議媽媽們,睡覺前的半個小時,不要玩手機了,那些微信朋友圈,那些微博,甚至那些雜七雜八的八卦新聞,其實沒多大意思,還不如利用起來,讀書半小時。如果你讀熟了,半個小時就能讀半部論語啦。如果家長沒有好好讀書,而是讀速食文化。你能指望你的孩子好好讀書嗎?速食文化,本身就是一種浮躁。浮躁到你難以靜下心來,讀一篇有頭有尾的大部頭。

力爭學習的媽媽們,讀論語吧,它能給你無窮的智慧。在教育孩子、在提升個人修養,在提升生活的幸福感,在生活意義的認知等等,各個方面,都給你無窮的啟迪。給你一個考慮問題的根本法則。只有媽媽找到生活的根本了,才會發現,原來教育很簡單,原來生活很美好,原來你是如此的從容不迫。更重要的,當你讀過經典後,對孩子接受讀經教育的認識,絕不僅僅是孩子表面上背誦經典朗朗上口,也不是滿足於他背了多少本書和多少字。不惑之年的我尚能從經典裡吸取營養,從善如流,難以想像,孩子以他物欲未開的生命,那些經典文字在腦子裡迴旋、醞釀,未來又將收穫一個怎樣光明圓滿的人生啊!

自從明明去明德堂,最短也要一個月才能和他通一次電話,每次和孩子聊的話題都離不開讀書。我們互相彙報讀書的進展和收穫,我這個老媽也為能夠得到兒子的誇獎和鼓勵而沾沾自喜。雖然,那些經典還有很多句子我看不懂,要靠以後讀注解才能領會。一想到未來的讀注解之後的收穫,又是滿心的喜悅和幸福。學習真是幸福的事,快樂的事啊!

如今,我計畫今年讀完孟子300遍。明年讀老子莊子和易經。從經典出發,退休後我可有事做啦,有生之年讀完廿四史不是夢!

 2014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