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26

留住人才來競爭/洪蘭

留住人才來競爭
文/洪蘭(陽明大學神經科學研究所教授)

  最近聯合國的一個國際科學委員會(ICSU)來臺灣開會,委員從北歐到南非都有,每個人都是不同領域的大師,包括二○○二年諾貝爾生醫獎得主。



  在招待他們時,我注意到他們非常在乎人才的選拔,每到一個國家就去那個國家最好的大學演講,看研究生中有沒有優秀的,如果有,就立刻給他最好的條件,吸引他去他們的實驗室工作,積極的作風甚至可以用「搶人」來形容。他們以他們實驗室的名氣來吸引好的學生,這些好學生成名以後又增加他們實驗室的名氣,很像我高中畢業紀念冊上寫的:「現在我因您而榮耀,將來我將榮耀您。」吸引人才不但靠獎學金,還要靠名氣,難怪好的學校越來越好。

  在細聽他們講選拔人才的方法時,我很驚訝,竟然與我小時候所讀諸葛亮的「知人之道」原則很相似。例如「醉之以酒而觀其性,臨之以利而觀其廉,期之以事而觀其信」,原來外國一樣有考核學生品行的竅門,並不是收進實驗室就一樣栽培。我自己常用的是「告之以禍難而觀其勇」,看看會不會有毅力堅持下去;以及「窮之以詞辯而觀其變」,看看會不會活用知識,隨機應變。我父親常用的是「咨之以計謀而觀其識」,父親喜歡胸有城府的人。細想起來,古今中外知人善任的原則都一致,真理果然放諸四海皆準。

  那天晚上回家時,我心裡很高興,身為中國人,祖先留給我們這麼多智慧財產,我們雖然沒有辦法有機會周遊列國來累積經驗,但是一樣可以懂得篩選人才。那天最大的收穫,是聽這些大師說他們怎麼決定接班人,因為他們都是六七十歲的人了,辛苦一生,成立了世界級的實驗室,怎麼去找人接棒,使自己的實驗室可以繼續發揚光大,真的是很重要。

  這些大師找接班人,都把品德放在第一位,也就是諸葛亮說的「間之以是非而觀其志」,領導人必須有遠大志向、正確價值觀及公平的心。他們在談理想接班人的人格特質時,令我想起最近看的一本好書《牧者的管理智慧》。這本書把領導者比做牧羊人,常要登高遠眺看哪裡有綠草如茵的草場,因為大多數的羊都低頭吃草,看不見牠眼前十五碼的地方。同時,牧羊人還得不停的找更嫩、更綠的草場,不然羊群就會因為競爭資源而內鬥受傷;羊受傷了,蒼蠅就會在牠身上下蛋,開始長蛆。所以領導者的責任不但要能看得遠,還要能找資源、把餅做大,使人人都吃飽。至於牧羊者手上為什麼都拿著一個手杖,那是因為他得隨時把逾越的羊拉回來。「約束」和「規範」也是領導者的責任。

  和大師們相談的那個晚上,時間過得飛快,一直談到餐廳打烊。或許那晚的陳年紹興酒太醇了,他們每個人都暢所欲言,使我學到很多東西。

  二十一世紀的財富在腦力,人才是這個世紀競爭的本錢。怎麼培育可以跟別人競爭的人才,並且讓他們願意留下來為國家效力,實在是教育部最重要的責任。「楚材晉用」對楚國是損失;考上臺大,卻捨臺大而念北大,更是警訊。看到人民的血汗錢沒有用在提升競爭力上,真是覺得痛心。

  二十一世紀已走了七個年頭,我們的官員,能不能多花一點時間、心力來看看我們學生的競爭力在哪裡?
*轉載於國語日報家庭版。本網致力於教育公益,若無意中侵權,請告知移除。*
歡迎加入『讀經教育社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