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27

無私愛心 讓貧地種子萌芽/洪蘭

無私愛心 讓貧地種子萌芽
文/洪蘭 

這次跟溫世仁先生的公子去了一趟中國的西北,親身感受到即使很困難的事,只要努力去做,也有成功機會。我看到溫世仁撒下「千鄉萬才」的種子,已經開始發芽了。

 
中國的大西北,從飛機窗口望出去,除了有雪水流過的山溝是綠色的,其餘都是裸露的地表。中國西北嚴重缺水,老百姓生活困苦,青海省的五百萬人口中,有一百萬是貧戶,即使在沒有什麼水的山溝中,稀稀疏疏也有人家住。
 
想到中華民族吃苦耐勞的韌性,心中很是感慨,這麼勤勞的民族,上天卻不肯給一個能吃飽飯的環境,總是在顛沛流離之中;也了解了溫先生發願的苦心。下了飛機,我看到先生在大陸人民心目中的地位是多麼崇高,雖然也有很多臺商在大陸捐學校、蓋醫院,但是都比不上先生,因為他付出是不求回報,是沒有交換條件的。
 
我們參觀了青海省湟中縣的職業技術學校,這所學校是先生「千鄉萬才」計畫補助的二十三個學校之一。先生認為,人必須要善用他的文化特色去和別人競爭,因此,希望透過學校去教育農民,從改善家庭經濟著手提升大西北的生活水準。
 
青藏高原當地藝術有三絕:「唐卡」、「堆繡」和「酥油花」。這所學校的校長請附近「塔爾寺」的喇嘛來教唐卡和堆繡,使學生有一技之長,學生再回家去教他們的父母,大家便可在農忙之餘做些手工補貼家用。這些學生平日要上國、英、數和電腦課之外,也得學唐卡或堆繡。我們走進一間教室,看到男女學生全都埋頭做堆繡,聚精會神,一點聲音也沒有,後來才知道他們是聾啞生。另一間教室的學生在畫唐卡,他們用很細的毛筆,蘸了礦石磨出來的顏料,畫藏傳佛教的如來佛、十八羅漢及各種菩薩,作品一點兒也不輸西寧機場賣的。
 
我在學生作品展覽室裡,看到一幅很精緻的菊花堆繡,栩栩如生,便問校長可不可以買;校長把製作的學生找來,這個學生聽到有人要買自己的作品,眼睛睜得大大的,驚訝得說不出話來。我打開錢包,把所有的錢都掏出來買他的畫,他高興得不知如何是好,眼睛笑成一條線,臉上的表情好像說「我的畫有人要了,我可以養活自己和家人了」。
 
這次,我非常後悔沒有多帶些錢出來。以往出國我都儘量少帶錢,因為知道自己常禁不住誘惑去買漂亮但不實用的東西回來。五十歲以後,我就不再買這些東西了,漂亮的東西留給博物館去收藏,要看時再到博物館去看,我的錢留起來做教育。但是,這次我真的很後悔沒多帶一些錢,因為買學生的畫,是對他們最好的鼓勵;四百元人民幣,住不起上海稍好的旅館一晚,但是在這裡,卻是一個學生兩個月的生活費。
 
走出校門,我看到牆上寫著「用欣賞的眼光看待學生,用尊敬的態度對待老師」,心中很感動。每個學生都有優點,用欣賞的眼光,我們會看到孩子的長處;用挑剔的眼光,只會使孩子覺得自己一無是處。有自信才會做出好成績,這個學校有這樣的教育理念,難怪他們的學生可以做出這麼優秀的作品。
 
先生已過世多年了,但是他留下了一個榜樣──「成功是增加自己的價值,成就是增加別人的價值」。先生用無私的愛心,使大西北的人民增值,就是因為他能用欣賞的眼光來看待別人,別人也用最大的成就來回報他。
*轉載於國語日報家庭版。本網致力於教育公益,若無意中侵權,請告知移除。*

歡迎加入『讀經教育社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