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27

批評不等於建設/洪蘭

批評不等於建設
                             /洪蘭(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
   一個學生的父親幾個月前突然過世,我去看他時,發現他正處於崩潰的邊緣,他緊抓著我的手說:「我每天都不知道該怎麼辦,父親以前都只告訴我不要這樣、不要那樣,從來沒有告訴我應該怎麼樣。」

望著他驚惶失措的面孔,我也不知道該怎麼幫他。在數學上負負是得正;但是在人情世事上,負負卻不等於正:告誡孩子不可以並不等於他就知道怎麼做才可以。我們一直想當然耳的把這兩者畫上等號,其實批評不等於建設,批評甚至會抑制建設。
 
我們中國人習慣了從負面來看事情,凡事先挑毛病,很少讚揚,所以我們的學生不及西方人有自信,而且多做會增加被批評的機會,反而養成孩子觀望的習慣,不積極主動,反正不做是最不會出錯的。當兵下部隊學到的第一條金科玉律便是「苦幹實幹,撤職查辦;東混西混,一帆風順。」
 
我記得以前念蘇洵的〈管仲論〉時,非常不解蘇洵為什麼把齊國的衰亡怪罪到管仲身上。當管仲病重時,齊桓公去問他誰可以為相,管仲說:「豎刁、易牙與開方這三個人不可用。」他只舉了三個不可用之人,卻沒有推荐可用之人。齊桓公問鮑叔怎麼樣,他說鮑叔人很好,但是好人不能使國家強盛起來;賓胥無樂善好施,但善人不能使國家富足。管仲還是只把鮑叔和賓胥無的短處說出來,沒有舉出具體可用的長處,所以蘇洵把齊國之亡怪到管仲身上。

我現在了解這是因為管仲都是從負面來告誡齊桓公,卻沒有提出建設性的謀言。告訴桓公誰不可以用,並不代表可以用誰。
 
這個情形過了兩千年仍是如此。我們限制孩子打電玩,學校周圍五十公尺不准設電玩店,忘記了人是動物不是植物,有心要玩的人走遠一點依舊可以玩。這種防堵的方式一點用都沒有,但是政府卻一再頒布這樣的命令。我們沒有把負面消極防堵的心力轉成正向,積極開創出一個取代電玩、使孩子可以光明正大去做、並從中得到很多樂趣的活動。
 
我有一個朋友便是看到他的孩子喜歡電玩中的遊戲,送他去學射擊和射箭,後來又送他去學西洋劍,將孩子從虛擬的電玩遊戲中拉了出來,去學習真正的技術。孩子因為對這些很感興趣,學得很好,甚至在學校裡成立這些活動的社團,使更多的孩子離開電腦的虛擬情境來實際感受這些動作。
 
孩子是充滿活力的動物,高壓的防堵只能在他們幼小沒有行動能力時有效,長大後,防堵的政策便失效了。與其成天罵孩子不可以怎麼樣,倒不如把防堵他的心思,花在引導他朝正向發展的活動上。
 
功課可以比得上電玩的吸引,只要我們肯花心思去設計啟發他思考、引起他興趣的題目。許多人在解微積分時,CD音樂終止了都不知道便是一例。當孩子在真實世界中得到滿足時,他就不會流連在虛擬的情境中了。請給孩子建設性的建議,教他自制和自律,而不光是防堵他。


*轉載於國語日報家庭版。本網致力於教育公益,若無意中侵權,請告知移除。*
 歡迎加入『博濟書院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