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26

涵養有禮文化人/洪蘭

涵養有禮文化人
文/洪蘭(陽明大學神經科學研究所教授)
新任教育部長說:「教育部等於古代的『禮部』,上任後要推行『禮』。」我聽了很高興,過去幾年來,受傷最嚴重的就是「禮」,整個社會不但待人接物越來越粗俗,連不堪入耳的話都搬上了檯面,成為國際笑話。

  過去,我們讚美禮賢下士,求才若渴;李密遠在巴蜀,晉武帝還是寫三封詔書要他去作官;蔡元培做北大校長,親自送聘書到老師家。現在,教授的聘書卻是塞進學校信箱,有一所師資培育學校的聘書上還印著:兩個星期內沒有送還人事室「以作廢論」;我們的官員,則是看到報紙才知道自己已經下臺了。

  這種對人無禮、不尊重,也反映在日常生活中。

  前幾天,中國時報刊登了一篇趙慕嵩先生的大作。先生是位很有骨氣的資深記者,退休後,在高雄開了一家「趙老大北京餃子館」,自食其力,不仰人臉色。他每天去車站發餃子店的名片。

  有一天,他發名片給一個衣冠楚楚的人,這個人看了一眼後,當場把名片扔到地上。先生目睹自己的名片「蒙塵」,感到腦門被人重擊,那種羞辱感使他久久不能自已。

  他把這件事寫出來了,令我同樣感到憤怒與痛心。我們的教育是怎麼教的?一張名片捏在手上並不會怎麼樣,需要當著對方的面把它扔在地上嗎?有考慮別人的自尊嗎?我父親說,自尊心是窮人最後的財產;日本武士即使沒飯吃,也要優然剔牙,假裝吃飽了。一個人沒有了自尊心,就什麼都沒了。

  其實,趙老先生的感覺,我完全能體會。一九九二年,我帶著孩子回臺灣,去中正大學教書時也碰過這種事。

  我與同事約好在火車站前知名的大飯店碰面,一起搭車去嘉義。當我帶著孩子、背著行囊在飯店門廊下等待,飯店的門房出來趕我:「去,去,去,到別處等,這裡不是你們這種人站的地方。」

  當時,我的驚愕就和趙先生的感覺一樣,不敢相信有人會如此無禮,那種血往腦門衝的羞辱感,過了十六年至今無法忘掉。

  我不知道門房以為我是哪種人,我只是剛下飛機,衣著不光鮮,沒有穿名牌服飾而已。其實,就算是個討飯婆又怎樣?她也是人哪!門廊那麼長,人家提著行囊、抱著小孩,有必要趕人到太陽下去晒嗎?

  臺灣社會被錢淹腳目後,以往智育掛帥的缺點,全浮現出來了。有錢人趾高氣揚,以為錢可以買到一切,包括別人的自尊,所以把人呼之來喝之去,不當一回事。不尊重人、有錢是大爺的心態,到處可見。

  例如,在劇院中,我常看到戲一演完,很多人就急忙站起來離場,忘了給演員他們應得的掌聲。觀眾固然有花錢買票,但這不代表看完了,就能拍拍屁股走人,銀貨兩訖。這種不尊重演出者的態度,真是令人痛心。

正因為文化素養、品德的養成不是立竿見影的事,所以我們更應該立刻做、趕快做。當坐得起商務艙的人,公然脫下鞋子或剪指甲而不以為恥時,我們這個號稱「禮義之邦」的社會,已經病入膏肓了。教育部不但要重視「禮」,還得從「禮」的根源--文化素養做起,才有長遠效果。

  目前臺灣各方面的消費都直追先進國家,唯獨文化消費顯著落後許多。國民生活素養是國家的門面,少上一點沒用的課吧!多給孩子一些時間去聽音樂、看戲劇、參觀畫展、欣賞舞蹈,學習做個有涵養的文化人吧!
*轉載於國語日報家庭版。本網致力於教育公益,若無意中侵權,請告知移除。*

歡迎加入『讀經教育社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