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27

打開孩子的心房/洪蘭

打開孩子的心房
                            文/洪蘭(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
  最近去柏林開會,在中間休息時,一個朋友走來向我道謝,原來她有一個患有亞斯伯格輕度自閉症的兒子,這個孩子智商正常,但是人際關係不好,堅持固定的做事方式,不可改變,缺少彈性與溝通,常常無緣無故大發脾氣,滿地打滾,哭喊到上氣不接下氣,臉色發紫,讓這個母親非常頭痛。平常朋友聚會時,她都不敢帶孩子出去。怕會難堪。


 有一次,系裡舉辦迎新野餐,在風景勝地,她就帶了兒子去。結果那天不知為什麼,孩子大發脾氣,用頭撞樹,把大家嚇壞了。我因為腳不好,沒有像別人一樣去打球,坐在地上,我觀察到這個孩子表情很痛苦、很挫折,好像別人都不了解他,有滿腔的憤怒。

 突然之間,我猜到他為什麼這麼生氣了。我記得自己剛去美國時,英文不好,辭不達意,常引起誤會,不敢跟人說話,也很氣自己能力不行,心中也是很不愉快,充滿挫折感。幸好我還可以用中文正確表達我的意思,所以那時我每天晚上寫日記,一方面抒發心情,一方面檢討白天犯的錯誤,使第二次說話時不再犯錯,每次寫完,感覺都好很多,可以入睡。所以我建議孩子的母親讓他寫日記,讓他學習用筆把心中的感覺說出來,因為自己單獨寫的時候沒有時間的壓力,不像對話必須快快的說,他可以慢慢的想他想說的話;練習正確的寫出心裡的感覺,熟悉文句以後,再練習用說的方式把感覺說出來,別人就可以了解了。
 
 這個媽媽說,一開始很困難,孩子不肯寫,她必須跟他一起做,表示同甘苦共患難,每天改他的日記,都是不知所云;但是很快的,她就發現孩子內心的感情豐富,只是缺乏一個宣泄的管道。她必須一個字一個字的教孩子如何表達感情,告訴他要述說一件事情必須要有背景脈絡、前因後果,別人才會懂,如果突如其來的冒出一個字,別人是無法了解的。

 這樣教了一年以後,孩子發脾氣的次數減少,而且寫作能力大幅提升,交到朋友以後,孩子的世界突然開朗起來,跟以前完全不同了。她說,這次出來開會是多少年來第一次,因為以前都不敢離開孩子,怕會出事,現在才敢,我聽了也很高興。

 我們常忽略人有想說話的這個天生欲望。不被別人了解的確是很痛苦的事,人天生有溝通的欲望,如果把兩個不懂手語的聾兒放在一起,久了他們自己會發展出相互溝通的手語。耳聾是老人最大的痛苦,別人講話他聽不見,無法對談,手寫字的速度又太慢,不是良好的工具,牛頭不對馬嘴次數多了以後,別人便閃躲他,被孤立的痛苦常使老人選擇用自己的手結束生命。

 現在的研究發現,自閉症者大腦的神經迴路有一些跟我們不同的地方,他們通常只能注意一個管道的刺激,無法一心多用;而且他們的注意力一旦鎖住,就很難移動,無法快速轉移,因此,常會遺漏別人臉上的表情或說話語調所帶出來的訊息。但是,書面溝通就去除了這個缺點,它是單一向度而且閱讀的速度可以自己控制,訊息不會因為來不及處理而流失。

 中國人常說「山不轉路轉」,如果這個方式行不通,我們應該換個方式去試試看。這個例子或許可以讓我們不要局限於傳統的方式,試著用另一個管道去打開孩子的心。



*轉載於國語日報家庭版。本網致力於教育公益,若無意中侵權,請告知移除。*
 歡迎加入『博濟書院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