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26

天下沒有壞孩子/洪蘭

天下沒有壞孩子
文/洪蘭(陽明大學神經科學研究所教授)

  一位在國小任教的朋友告訴我,她在值班時,接到一位家長打電話抱怨,說他女兒班上的老師如何差,希望轉班。這位家長還向她打聽一位老師的名字,因為他聽鄰居說這位老師教得不錯,要去跟校長說。我的朋友逐一點名教低年級的老師,都不是這位家長說的。這位家長一再重複:「矮矮胖胖,有白頭髮……」她突然想到:「唉!那不是我嗎?」

 她一時啼笑皆非,問那位家長:「你有跟任何人稱讚過這位老師教得好嗎?」家長說:「沒有。」掛上電話後,她很感慨,一位老師教得不好,家長立刻打電話來罵;教得好,卻沒有人誇獎。她說這不正是我們社會的縮影嗎?做得好沒人稱讚,做不好立刻上報紙被罵。我們為何不願給做得好的人一點掌聲呢?她的話令我沉思。我們應該賞罰分明,做得好的要給予支持,這樣才會有士氣。

  最近在報上看到一篇文章:一位老師說,有一天,她在課堂上問問題,一個從一開學就愛插科打諢,專門搞笑的學生搶先回答,逗得全班哈哈大笑。她那天心情好,便說:「你的看法我沒想過,也沒聽過,但仔細想想也不無道理。」就這麼一句誇獎的話,這個學生的學習態度變好,能夠安靜的上課了。這個例子令我悚然而驚,我們做老師的有多少次因為心情不好而隨口駁回學生的看法,給本來渴望得到獎勵的孩子澆了一瓢冷水呢?

  老師的鼓勵,在功課不好的學生身上更為重要。今年一月十七日,某報有一則新聞,標題是:「愛的奇蹟,智障生甄選上北科大」。原來這孩子從小被鑑定為中度智障,遭受同學、老師排斥,但是高中時很幸運的碰到了好老師,假日義務幫他補救教學,使他趕上進度。他在老師的鼓勵下,功課突飛猛進,老師又鼓勵他參加全國技藝競賽,在修車鈑金組拿到獎,現在上了北科大。沒想到一個孩子被肯定後,不但學習態度改變,連容貌都不一樣了!老師形容他剛來的時候「眼神渙散」。老師的鼓勵和愛心改變了他的一生,真是令人感動。

  前幾天,我去了一趟少年感化院,校長也講了一個同樣的故事。他說有個學生童年生活坎坷,沒爹沒娘。進入感化院後,不學好,不接受教育,口出穢言,專門欺負比他小的人。

  有一天,上美術課,校長看到他畫得還不錯,隨口稱讚了幾句。一開始,他還愛理不理,但是校長把他的畫裱起來,掛在餐廳的牆上,讓同學一進去用膳就會看到他的作品之後,孩子就從此不一樣,不再愛找人挑釁了。對一個從來沒有被人家稱讚的孩子,這一點點就夠了。

  鼓勵比責罵有效,因為它從心裡改變孩子,西諺:「我們對孩子的看法決定他的命運。」真的很對。天下沒有壞孩子,也沒有教不好的學生,只要心中有愛,沒有喚不回來的。在新學期開始之際,但願我們都能用欣賞的眼光去看孩子,用更寬容的心去接納他們。
*轉載於國語日報家庭版。本網致力於教育公益,若無意中侵權,請告知移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