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27

讓孩子懷抱希望/洪蘭

讓孩子懷抱希望
文/洪蘭
有一位朋友的孩子因為在家中跟弟弟打架,被父母責罵了,就動了自殺的念頭。他半夜起來上網,去搜尋完全自殺手冊,被假裝睡著的弟弟發現了,告訴媽媽,及時阻止了一個悲劇。

 
朋友嚇得一身冷汗,天還沒亮就來敲我的門,我聽了也覺得事態嚴重,因為這個孩子才小學五年級。後來看到一份報告,才發現小學生有自殺念頭竟然是常態而不是例外。
 
這個研究訪談了兩千名臺北市和新竹縣十八所國小四年級的小朋友,發現竟然有百分之二十的人有過自殺的念頭,而最近一個月內曾經想過要自殺的也有百分之八。這真是非常驚人的數字,每五個學童中就有一個想自殺,而且年齡才十歲,才念小學四年級而已。
 
我一直認為小學是一個天真爛漫的年紀,如果在這個年紀就已經想到要用自己的手去結束生命,不知道長大出了社會遇到挫折會怎麼樣。我們不能再把頭埋在沙裡,不去面對,這個問題今天發生在我朋友家,難保明天不發生在你自己家,這已經不是個別問題,而是嚴重的社會問題,我們教養孩子的方式一定有錯,才會使他了無生趣。
 
很多人都說臺灣的孩子不夠成熟,大學都畢業了,對自己人生要做什麼仍不清楚。這一代的孩子都很聰明,很會考試,參加甄試時有一大堆獎狀、耀眼的成績單,但是他們對生命沒有熱情,對人生沒有目標。我常覺得,現在的學生未老先衰,像對什麼都沒有興趣的小老人,行將就木,拖一天算一天。做老師的都知道,當一個孩子對什麼都沒有興趣時,他是被動的學習,他是應付,沒有什麼比看到一個年輕人應付生命、虛度光陰來得更難過了。
 
一位臨床心理師跟我說,她二十年來最大的感觸是現在學生變得冷漠,不能理解別人也不善於表達自己,所以不能和別人合作,沒有朋友。不會交流和溝通的結果是都從負面去看人看事,一不如意就自怨自艾,她認為這是現代憂鬱症這麼嚴重的原因。另一個原因是,她說現代的孩子變凶了,語言暴力非常嚴重,連很小的孩子都罵非常難聽的話,小一的學生竟然會說「切八段分屍」,「割喉割到斷」。當這樣的孩子變多時,孩子在學校裡交不到朋友,又無法從書本中提升精神層次,就很容易一時氣憤尋短,反正人生沒什麼意思,與其多受罪,不如現在解脫。
 
有一位高中老師說,張國榮自殺時,有一個學生跟著自殺,幸好沒死,他說連張國榮都覺得活得沒有意思,他還有什麼意思?這真是可怕呀!當一個孩子沒有一點屬於自己的時間去思考自己的前途,被父母師長的期望壓縮成一個考試機器時,一旦被責罵,他就覺得自己完了。我們必須給孩子一點空白的時間去塑造他自己的品格,找出他自己的定位,一個人如果不知道自己是誰,自然會覺得這個世界多我一個不多,少我一個不少,早死早超生。
 
社會一定要給孩子一個希望,讓他看到他長大會有什麼樣的前途,父母也一定要給孩子作榜樣,當你積極向上時,你的孩子自然不會去尋短。最主要是政治人物不要隨便把老師辛苦建立起來的價值觀隨口破壞,當一個社會上下齊心,有信心明天會比今天好時,你的孩子怎麼會因小事而阻斷自己看到明日朝陽升起的美景呢?
*轉載於國語日報家庭版。本網致力於教育公益,若無意中侵權,請告知移除。*

歡迎加入『讀經教育社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