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25

愛因斯坦的秘密

愛因斯坦不為人知的秘密

1.愛因斯坦是一個大腦袋的胖嬰兒
 當愛因斯坦降生的時候,他的母親波林·愛因斯坦認為愛因斯坦的頭那麼大而且形狀奇怪,覺得他可能有什麼殘疾。
 

由於愛因斯坦的後腦勺太大,家人都覺得他有些畸形,不過醫生讓他們都安靜下來,幾周之後愛因斯坦的腦袋果然恢復正常了。有意思的是,據說愛因斯坦的媽媽看到這個孩子第一眼,嘴裡就不斷地嘀咕著『太胖了,太胖了!』

2.愛因斯坦小時候說話困難
 小的時候,愛因斯坦很少說話。而且好不容易開口了,也說的非常非常慢。事實上,愛因斯坦把所有的句子都要在腦子裡過一遍,然後覺得沒問題了纔說出來。有記載顯示,愛因斯坦直到九歲之後纔不繼續這麼做。因此,愛因斯坦的父母常常覺得自己的孩子智力有問題。
 愛因斯坦說話很晚,他的父母因此非常擔心。最後,在某次吃晚飯的時候,愛因斯坦打破了沈默,他說『這湯太燙了。』這下他的父母纔放心,然後問他為什麼之前不說話。愛因斯坦答道:『因為到現在為止一切都很正常。』

3.愛因斯坦被一個羅盤啟發
 愛因斯坦5歲的時候有一次生病躺在床上,他的父親送給了一個激發起他科學興趣的東西:羅盤。這個東西讓小愛因斯坦非常喜歡,他想弄明白為什麼指針總是指向同一個方向。也許從這個時候,他就開始在想也許是有一些什麼力量,讓空間發生了扭曲。

4.愛因斯坦沒有通過大學的入學考試
 1895年,17歲的愛因斯坦申請進入瑞士聯邦工業學校(蘇黎世理工,簡寫ETH),他通過了數學和自然科學的考試,但是沒有通過例如歷史、語言和地理等考試!所以愛因斯坦不得不進入一個商業學校,不過一年之後他終於考入ETH

5.靠大量閱讀,奠定基礎
但畢業后,愛因斯坦處於失業狀態,兩年后才在瑞士伯爾尼市專利局找到一個低級職員的位置。雖然生活十分貧困,但他仍堅持不懈地從事科學研究工作,利用業余時間看了大量的書。這段時間奠定了他一生科學研究的基礎。

6.愛因斯坦的生活規則
  ◎我的衣服必須乾淨有序;
  ◎我必須能夠在家有規律的進食三餐;
  ◎我的臥室和研究室必須整潔,特別是我的桌子只能我用。

沒有想到那麼聰明的愛因斯坦竟然也沒通過大學考試~~真是不敢相信~~

歡迎加入『博濟書院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