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16

589智慧集【忍辱】

589智慧集【忍辱】
小和尚雲遊歷練時,看到一位跛腳的老僧在路邊賣菜,他只賣菜,不接受化緣。小和尚好奇的向旁人打聽這位老僧,原來他住在山上一間草寮內,幾年前山洪爆發,他曾因為救人,腳被山石壓斷,村里有人想蓋廟供養他,他卻拒絕了,只想自食其力。

小和尚想起師父曾說,不要輕忽身邊的人,通常越有修持的人,行事越低調。所以小和尚就靜靜等他賣完菜之後,再跟隨他到草寮,向他請益。

小和尚向老僧頂禮合十道:「大師一人在此苦修,實在令人敬佩!」
老僧笑著說:「我並沒有苦修,只是自食其力而已。」

小和尚恭敬地問:「大師開朗豁達,必是有德之人!敢問大師修持何種法門?」
「我心中只有『忍辱』兩字而已,並沒有修習其他法門!」老僧隨口回答小和尚訝異地問:「佛法如此之多,大師為何單修『忍辱』呢?」
「佛法雖多,但任何一種法門,只要深入薰修,都能達到究竟;若只是一味貪多,反而容易落入知識障中。而且『忍辱』其實已包含了一切佛法。」老僧回答

小和尚還不能完全意會:「敢問大師,忍辱的真諦為何?」
「你知道人為何有煩惱嗎?」老僧反問

小和尚:「煩惱來自於執著與無明。」
「沒錯,而執著與無明卻是因為『自我』的存在而產生的,就像這片山林非常清靜,但大部分人來這裡住上一段時間,反而會受不了!你知道為何嗎?」

「是不是他們會覺得無聊、害怕或不方便呢?」
「對的,因為任何事情都離不開自我,所以眼光被侷限了,思維被利益左右,誤以為是環境帶來不自在,其實都是自我在作祟。忍辱的修持是幫助我們看清因緣的無常性,借外緣來修定慧,在不斷的反省與放下中,化煩惱為菩提,而能達到無我的解脫自在。」

小和尚思考一下又問:「忍辱很重要,但真正修持有成的人卻不多。敢問大師,您是如何修持忍辱的?」
「人的心就像一塊土地,受到日曬雨淋,很快就會雜草叢生,修行猶如除草一樣,光靠意志力是很難除盡的;最好的方法就是用慈悲心來取代它,就像將荒地化為農田一樣,當心中有慈悲時,各種瞋恚自然沒有發酵的空間。」老僧回答

「是不是像父母親一樣,對子女有愛心,就會去體諒、包容他們,而不會去計較個人的利害得失。」小和尚問
「是的!只是忍辱要更進一步,達到沒有親疏敵我的分別;就像世尊在成佛前專修忍辱,號稱忍辱仙人。當時暴君歌利王將他凌遲處死,世尊卻反過來第一個度化他,這就是無分敵我,同體大悲的忍辱修持,不僅是個人的解脫道,也是大智大愛的菩薩道。」老僧回答

小和尚終於了解「忍辱包含了一切佛法」的意思,因為忍辱深入修持,也可透徹緣起性空、智慧、慈悲、無我等等佛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