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16

581智慧集【福報&陰德】

581智慧集【福報&陰德】
人應該儲存的是福報,有福報,走到哪裡都有得吃,做什麼行業都能賺錢,因為福報在的緣故!

在佛陀時代,波斯匿王有個公主,名叫善光,長的很莊嚴漂亮,眾人敬愛。王就很傲慢的說:妳能得到大眾歡喜,是我的原因。善光公主說:是我的福德因緣感召,不是因為父王的原因。

波斯匿王問了她三次,三次都這麼回答。王就很生氣,把她嫁給一個貧窮的人。說:「看是因為妳自己修來的福報,還是我父王的原因。」

嫁給窮人後,夫妻兩人努力的做事,不久又發財了,兩人就變得很富貴。

波斯匿王很驚訝!就請教佛陀,佛說:「善光公主在過去迦葉佛時,很喜歡用食物來供養佛。她丈夫阻止她,她說,我已經發心,不要讓我退心,她丈夫就同意了。因為善光公主過去供佛的因緣,這輩子很富有,而丈夫因為阻止她的因緣,就變得貧窮,但後來丈夫同意了,遇到了善光公主,才得到了富貴。」

人有福報,自然會感召到富貴家庭。而且嫁給窮人,都會把窮人給旺成富人,這就是福報的重要性。錢別人會搶走,但福報不會被搶走。

古代的范蠡(ㄌ一ˊ),他每次去經商,發財了,把財佈施給窮人,又白手起家,又發財了。連續三次都是如此。中國人把范蠡供奉為財神,是有道理的。這就是他有福報,做什麼都能賺錢。

人的福報都是自己培的,哪怕親人都是無法代替的。孩子有他的福報業力,父母無法代替。那父母能做的,是多讓孩子培養福德。


古人講的,留錢給子孫,子孫如果能發達,不需要留;子孫不能發達,留了錢也會敗壞,所以不如留下陰德給子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