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16

558智慧集【甘地】

558智慧集【甘地】
當印度聖雄甘地,在英國倫敦大學唸法律的時候,有一位白人教授,因為種族歧視的原因,強烈地不喜歡他,經常找他麻煩。

有一天,白人教授和甘地在大學同一間飯堂用膳,甘地拿著他的午餐,看到教授旁邊有一個空位子,正想坐下,教授面上即時流露極度的厭惡,他說:「甘地先生,您不瞭解嗎,蠢豬和小鳥從來都不會在一起吃飯!」

甘地聽後,一點也不憤怒,他直望著教授,眼神就像一個父親,看著面前的一個粗魯的孩子,平靜地回答:「教授先生,您不必擔心,我會很快地像天空中的雀鳥一樣地飛走!」

他立刻拿起托盤和食物,起身坐到隔鄰另一桌的空位上,留下了那個氣得滿臉通紅的白人教授;白人教授深感被羞辱,懷恨在心,決定要找機會報復。

第二天的課堂上,教授點名要甘地回答問題:「甘地先生,如果您有天收到兩個包裹,一袋裡面裝的是智慧,另一袋裡面裝的是金幣,您只可以拿走其中的一袋,您會如何選擇?」甘地毫不猶豫地說,當然是那袋金幣!
教授帶著不恥的笑聲,諷刺地說:「我估不到甘地先生會這樣選擇,如果我是您,我一定會選取智慧。」
甘地聳聳肩地說:「在我們家鄉,每一個人都只會選取他沒有的東西。」白人教授聽後,氣得面部發青。

因為太過憤怒,白人教授決定要好好的教訓他一次,於是在甘地的一份期終考卷上,寫上了「蠢貨」兩字,評為不合格!


當甘地收到派發的考卷後,他靜靜的想了一會,然後在他的座位上慢慢地站起來,用一種滿有尊嚴和有禮貌的語氣,向著這位教授說:「先生,您只在我的考卷簽署了你的名字,但我想您忘記了給我評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