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29

476智慧集【挫折是最好禮物】

476智慧集【挫折是最好禮物】
唸高中時,班上有位調皮的男生,成績普通並不傑出。一 天,物理老師發下一艱深的試題,要同學當家庭作業,隔天上課時,每個同學幾乎都答不出來,可是卻只有那調皮的陳同學解出來了。

「陳某某,你老實說,這作業是不是你哥哥幫你做的嗎?我知道你哥哥的物理很厲害。去年我教過他………」老師問。

「是我自己做的啊!老師你怎麼可以誣賴我呢?」

「少來,你少騙我啦!不是自己寫的,幹嘛那麼不要臉,硬是說是自己寫的呢?」 老師站在台上嘲諷的說:

「哎呀!你少丟臉了啦!你的程度我很了解,你不用騙我啦!」

當時我轉過頭,看到小陳低著頭,抿著嘴眼光閃著淚水,他沒有再回嘴,只是一直低著頭,假裝看著書,而他的眼淚也一顆顆的滴在課本上。

聯考放榜後,爭氣的他考上台大物理系,當兵退伍後,他更留學美國,現在已拿到「物理學博士」的學位回國。

而我永遠忘不了在高中時他對我說的一句話:「那一題明明是我自己做對的,他(物理老師)幹嘛不相信我,還當眾嘲笑我、瞧不起我呢?以後,我的物理,一定要比他更厲害」。

經國先生曾說:「失意時需要忍,得意時需要淡」。的確人都有失意,不順遂的時候,然而我更相信。「挫折,是年輕人最好的禮物」 。

人只有在遭遇挫折,被他人百般刁難、岐視、嘲諷時,才能「打醒自己」,讓自己被「當頭棒喝」而驚醒過來,這豈不是一生中最珍貴的禮物嗎?

因此,如果現在的挫折,能帶給你未來幸福,請忍受它。

「生命中的每個挫折、每個傷痛、每個打擊,都有它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