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29

450智慧集【前世今生】

450智慧集【前世今生】
明末有位老僧,在峨眉山高峰結茅庵隱居。老僧終年不下山,不吃飯,不喝水,閉目打坐。有一個小和尚跟著他,不時下山買米做飯自己吃。就這樣老僧打坐了十多年,徒弟跟隨了十多年。

一天,老僧忽然睜開眼睛,對徒弟說:「我要走了,你好好待在這兒,不要下山」。徒弟聞此言牽著老僧的衣服大哭,不希望師父離去。老僧勸慰說:「不要悲傷,我們師徒還有見面的一天。」遂從袖中取出一幅畫軸,上面畫著老僧的形像,肖像上眼睛、耳朵、嘴巴、鼻子都有,就是沒有眉毛。老僧要徒弟珍藏師父肖像,說:「我走後,經過十二年,你就下山找我,看見人就拿出畫給他看。如果有人幫你為肖像畫上眉毛,那人就是我。 」交代完,老僧就飄然而去。  

不久張獻忠(明末民變首領之一,殘暴嗜殺、惡名昭彰)流竄入四川,使川民血流成河。老僧的徒弟恪遵師父吩咐,沒有下山,所以性命得以保全。十二年的期限到了時,徒弟才下山,此時清兵入關後,愛新覺羅·皇太極第九子福臨繼位,稱大清世祖章皇帝,年號順治。  

小和尚輾轉雲遊了十多年,走遍天下尋找師父,卻一直沒有找到。後來徒弟討飯討到北京,恰逢順治帝到郊外狩獵。小和尚不知這是皇家隊伍,只牢記師父的囑咐,於是竟上前冒犯御駕,請求順治帝看畫。侍衛大驚,想逮捕老僧徒弟,順治帝卻制止了,要小和尚不妨打開畫軸來過目。小和尚打開畫卷後,順治帝一看,詫異的說:「這肖像怎麼沒畫眉毛呢?」命令左右取硯台、毛筆來,順治帝親手為肖像添上了眉毛。  

老僧徒弟此時早已淚雨滂沱,跪倒在地上大喊:「師父,我可找到你了!……」。眾人面面相覷,順治帝也吃驚不小。於是小和尚把老僧的囑咐原原本本說了一遍。順治帝恍然大悟:原來自己的前世是峨嵋山老僧啊!怪不得總有出家的念頭冒出來。  

1638315日出生的順治帝,馬上要過23歲生日時,於166125日,黃曆正月初七子刻,拋棄帝位出走,與徒弟遁跡於普陀山深岩之中。世祖離位後,皇三子玄燁於順治十八年繼承皇位,史稱康熙帝。康熙帝六下江南,目地之一就是探訪順治帝踪跡,但未如願。

天下叢林飯似山  缽盂到處任君餐
黃金白玉非為貴  惟有袈裟披最難
朕為大地山河主  憂國憂民事轉煩
百年三萬六千日  不及僧伽半日閒
來時糊塗去時迷  空在人間走一回
未曾生我誰是我  生我之時我是誰
長大成人方是我  合眼矇矓又是誰
不如不來亦不去  來時歡喜去時悲
悲歡離合多勞慮  何日清閒誰得知
世間難比出家人  無牽無掛得安閒
口中吃得清和味  身上常穿百衲衣
五湖四海為上客  逍遙佛殿任君嘻
莫道僧家容易做  皆因屢世種菩提
個個都是真羅漢  也搭如來三頂衣
金烏玉兔東復西  為人切莫用心機
百年世事三更夢  萬里江山一局棋
禹尊九洲湯伐夏  秦吞六國漢登基
古來多少英雄漢  南北山頭臥土泥
黃袍換卻紫袈裟  只為當年一念差
我本西方一衲子  為何落在帝王家
十八年來不自由  南征北戰幾時休

朕今撒手歸西去  不管千秋與萬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