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28

412智慧集【三種價咖啡】

412智慧集【三種價咖啡】
因工作需要,我去了一趟法國。

剛到沒多久,一個在法國的老朋友就邀請我去一家咖啡店敘舊。

我欣然受邀,連忙趕到了咖啡店。這是一間不論外表還是招牌都很普通的咖啡店,名叫“席拉的小店”。

雖然整個空間裝潢簡潔,但充滿了溫馨的格調,顧客們紛至遝來,生意很火的樣子。還未點咖啡,就被法國人的熱情奔放所震動。

旁邊一位胖胖的男士剛一入座便毫無徵兆地去擁抱鄰桌一位女士,那位女士也很開心地迎了上去。

隨即,那位胖男士點了一杯咖啡便坐了下來,我親眼看到服務員過來只收了他1.4歐元。

一杯咖啡居然這麼便宜,難怪這家店生意這麼紅火,我驚訝于這家普通的咖啡店竟然有這麼多匪夷所思的地方。

待朋友進來後,我徑直走到服務台點咖啡,用並不流利的法語對服務生說:「我要一杯咖啡。」

服務生略顯驚奇地看了看我,問了一句:「麻煩您再重複一下剛才的話,好嗎?」

我以為我蹩腳的法語他沒有聽懂,便又怯怯地重複了一遍,「我要一杯咖啡」。

這次,服務生沒有再說什麼,迅速地遞給了我一杯咖啡,並告訴我說:「這杯咖啡7歐元,女士。」

我有點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又問了一遍,確認還是7歐元後,雖然對剛才那個胖男士的咖啡價格耿耿於懷,但終究不好意思追問,只好無奈地付了7歐元。

回到座位上,我就跟朋友抱怨起來:「這怎麼回事?為什麼同樣一杯咖啡只收剛才那位男士1.4歐元,卻收了我7歐元?這不公平!」

朋友笑得很狡猾,說我繼續看下去就知道了。

不一會兒,又來了一位優雅的女士,對服務員說:「請給我準備一杯咖啡好嗎?」

服務員馬上遞給了她一杯香濃的咖啡,收了她4.25歐元。

我特別注意了她點的也是和我一模一樣的咖啡,難道說這家店看人收費?可是剛才那位男士沒有什麼特別之處啊!

陸陸續續地,我發現同樣一杯咖啡,竟然有1.4歐元、4.25歐元和7歐元三種不同的價格!我心裡開始對受到7歐元的不公正待遇憤憤不平起來。

這時朋友哈哈大笑了起來,說出了真相:「你有沒有注意到他們對服務生說的話呢?如果你只是對他們說:‘來杯咖啡!’價錢就是7歐元;你若說:‘請給我一杯咖啡。’價錢就是4.25歐元;但是你要是說:‘你好,請給我一杯咖啡好嗎?’甚至給陌生人一個擁抱的話,咖啡就是1.4歐元的價格。」

聽完她的解釋,我頓時恍然大悟,感慨於這家咖啡店獨特的創意。習慣了在國內對服務員“招手即來,揮手即走”式的點餐,回想到自己剛才對服務生不客氣的語言,我不禁有些羞愧難當。

她接著說:「在電報剛興起的時候,法國人就一個‘請’字就浪費了將近200萬歐元。即使這樣,法國人也沒有放棄發電報不說‘請’字。由此,法國人對禮貌待人的執著追求可見一斑。」

我想,以咖啡價格的不同來提醒人們注意禮貌,真是一個不錯的構思。

這家名叫“席拉的小店”的咖啡店用這種特別的方式告訴了人們應該以禮貌待人,以優雅的方式與人相處。


一杯“禮貌咖啡”,既給大家帶來一個溫馨舒適的氛圍,又巧妙地讓大家體會到了“禮貌”的樂趣,一個民族的優雅也被體現得淋漓盡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