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15

378智慧集【佛與魔鬼】

378智慧集【佛與魔鬼】
有個很出名的畫家,他想畫佛和魔鬼,但是在現實中找不到他們的原形,他的腦子裡怎麼也想像不出他們的樣子,所以很著急。

一個偶然的機會,他去寺院朝拜,無意中發現了一個和尚,他身上的那種氣質深深地吸引了畫家,於是他就去找那個和尚,向他許諾重金,條件是他給畫家作一回模特。

後來,畫家的作品完成,以後轟動了當地,畫家說:「那是我畫過的最滿意的一幅畫,因為給我作模特的那個人讓人看了一定認為他就是佛,他身上的那種清明安詳的氣質可以感動每一個人。」畫家最後給了那位和尚很多錢,實現了他的諾言。

就因為這幅畫,人們不再稱他為畫家,而是稱他為「畫聖」。

過了一段時間,他準備著手畫魔鬼了,但這又成了他的一個難題,到哪裡去找魔鬼的原形呢?他探訪過很多地方,找了很多外貌凶狠的人,但沒有一個滿意的。

最後,他終於在監獄中找到了。畫家高興極了,因為在現實中找一個像魔鬼的人實在是太難了!當他面對那個犯人的時候,那個犯人突然在他面前失聲痛哭。

畫家奇怪極了,就問那個犯人是怎麼回事。

那個犯人說:「為什麼你上次畫佛的時候找的是我,現在畫魔鬼的時候找的還是我!」

畫家大吃一驚,於量又仔細看了看那個犯人一眼說:「怎麼可能呢?我畫佛找的那個人氣質非凡,而你看起來就是一具純粹的魔鬼形象,怎麼會是同一個人呢?這太奇怪了,簡直讓人無法理解。」

那個人悲痛地說:「就是你把我從佛變成了魔鬼。」

畫家說:「你為什麼要這麼說,我並沒有對你做什麼呀。」

那個人說:「自從我得到你給我的那筆錢以後,就去花天酒地地去尋歡作樂,縱情地揮霍。到後來,錢花光了,而我卻習慣了那樣的生活,慾望已經一發而不可收拾,於是我就搶別人的錢,還殺了人,只要能得到錢,什麼樣的壞事我都能做,結果就成了今天這個樣子。」

畫家聽了他的話,感慨萬分,他驚嘆人性在慾望面前轉變得如此之快,人是如此脆弱。於是他將畫筆負疚地扔了,從此以後再也不作畫了。

人,一旦墮入「追逐物慾」之陷阱中,就很容易迷失自己,想要抽身出來就成了很困難的事,所以人性不能和貪念走在一起。


錢如枷鎖,貪是墳墓,追名逐利最終只是一場空。只有洗去心中的種種虛妄,放下貪欲,回歸到平實的本質,才會看破世間的一切榮華富貴有如過眼雲煙,畢竟都是無常色相,才最終體驗到生命的無盡悅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