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14

336智慧集【學無止境】

336智慧集【學無止境】
蘇軾出身書香門第,從小就受父親蘇洵的影響,非常喜歡讀書。他天資聰明,記憶力特別強,每看完一篇文章,就能一字不漏的背出來。

經過幾年苦讀,年輕的蘇軾已是飽學之士,別人看不懂的書,他能看懂;別人不認識的字,他能認識;別人不理解的文章,他能評頭論足發一通議論。這樣一來,許多人對他佩服三分,有的甚至要拜他為師。

蘇軾名譟一時,洋洋自得。啟蒙老師見了,很是擔憂。特地送給他一張“學無止境”的條幅。可蘇軾看後卻不以為然,認為啟蒙老師是嫉妒自己,就把條幅丟在書房角落裡。

一天,蘇軾乘著酒興,揮筆寫了一副對聯,命家人貼在大門口:「讀遍天下書;識盡人間字。」

蘇軾以當代才子自居的對聯貼出後,有的人見了點頭稱讚,有的卻連連搖頭,啟蒙老師氣得飯也吃不下,覺也睡不安。

不知怎的,這事驚動了仙界。一天,觀音大士裝扮成一個老太婆,下凡間來找蘇軾了。

這天,蘇軾正在家裡看書,忽聽僕人通報,門外有人求見。他出來一看,是一位白髮蒼蒼的老太婆,便問道:「老人家有什麼事?」觀音指指門上的對聯,問:「先生真已讀遍天下書,識盡人間字了?」

蘇軾一聽,心裡很不高興,傲慢的說:「難道我能騙人?」

觀音從口袋裡摸出一本書,遞上前說:「我這裡有一本書,請先生幫我識識看,那上面寫的是什麼?」

蘇軾想:這有何難!他接過書,看也不看,就說:「你聽著,我唸給你聽!」可他仔細一看,從頭翻到尾,又從尾翻到頭,那書上的字竟一個也不認得。觀音在一旁連聲催道:「先生,你快唸呀,快唸呀!」

蘇軾急得滿頭大汗,吞吞吐吐的說:「這……這……」這書上的字他從來沒見過,怎麼能唸得出來呢?他只得問:「你這書是從哪裡來的?」

觀音笑笑說:「先生,別問是哪裡來的啦!天下的書你不是都已讀完了?快唸啊!」

蘇軾滿臉通紅,只好回答說:「我沒有讀過這本書。」

「你這本書都沒有讀過,那為什麼要貼這副對聯呢?」觀音問道。
蘇軾聽了,羞愧萬分,伸手想把門上的對聯撕掉。觀音忙上前阻止道:「慢!我把這副對聯改一下吧。」邊說邊把對聯改成:「發憤讀遍天下書;立志識盡人間字。」

「年輕人,不要再狂妄自大了!學無止境,學無止境啊!」觀音諄諄告誡。


蘇軾聽了,茅塞頓開。回轉頭正要拜謝那老太婆,誰知早已無影無蹤。這時他才恍然大悟,原來是神仙在點化自己哩!蘇軾回到書房,立刻找出啟蒙老師贈的條幅,把它張貼起來。從此,他謙恭苦讀,勤奮學習,終於成為有名的大學問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