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02

203智慧集【修行】

203智慧集【修行】
你在路上看到一輛嶄新的好車,一分鐘後它發生擦撞,光亮的鈑金撞凹了一大塊。「真可惜!」你輕嘆了一下,一秒鐘後就把這件事忘了。

半個月後你買了一輛新車。車子停在路邊被刮了一下,烤漆上出現了一道細到難以辨認的線,但是你很生氣,整個月都在想:「是誰幹的?」

同樣是車子,為什麼你的反應會這麼不同?

答案很簡單,因為你覺得,它是「我的」,「我的東西被傷害了!」

這是個簡單的事實。因為有了「我」和「我的」想法,所以我們掉進了痛苦的循環,「我」和「我的」變成了一副自己給自己戴上的手銬,把我們牢牢鎖在輪迴裡。

但是想從這個簡單的事實裡,把自己釋放出來,卻一點都不簡單。

因為我們「知道,卻做不到」。因為我們的心已經習慣了「我」和「我的」想法,順著這樣的習性,結果就是不斷地受苦。不受苦需要方法,需要讓自己的心受訓練。

修行,就是解開手銬的方法,就是給自己的心一個不受苦的可能,給自己的生命一個解套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