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02

202智慧集【積德與風水】

202智慧集【積德與風水】
「一德、二命、三風水、四積陰功、五讀書」。這是古人對人生際遇原因的精闢概括。意思是說:德是一個人的根,它決定著人的命運窮富;看風水的陰陽術,只能改變人生一些小的方面,要想今生和來世得福報,就得積德行善;讀書,為什麼被排在最後呢?是因為,一個人縱然聖賢書讀得再多,文章寫得再好,如果沒積下德,照樣寒窗度日,布衣到老。細細掂量這句話的排列順序,感覺真是把人生的根本問題概括得透澈而深刻。

相傳有一個風水先生,認為不應該把「風水」排在第三位,而應該排在第二位的「命運」之前。在他看來,好的陰宅或陽宅,能夠把人生的命運改變,命運不應該是個死的定數,應該是「活」的,否則,將失去了「看風水」的作用。

只是,後來他經過了一件事,徹底改變了這個認識。一次,他出遠門時,走得又累又渴。他想找一戶人家歇歇腳,喝口水。抬頭遠望,見不遠處的山前,正好有一戶農家小院,便徑直走了去。

女主人見他氣喘吁吁,滿臉汗水,要急於喝水。便說:「你等著,我這就進屋去給你端來。」言罷,便進了屋。
風水先生一邊擦著汗,一邊等著女主人端水來。可是,左等右等,也不見女主人出來,他心裡十分納悶兒。正在猶豫間,卻見女主人端了一大碗涼水,不緊不慢的從屋裡走了出來。

他急切的接過碗,剛要喝,女主人突然說:「等等。」言罷,便急身折回屋。出來時,見她抓了一小把谷糠,撒到了風水先生的碗裡。笑著說:「慢慢喝。」
風水先生一愣:「這女人這麼小氣,喝她家一碗水,還要戲弄我一番。」心裡十分惱怒。不過,表面上他什麼也沒說。

只是,一邊慢慢吹著碗裡的糠,一邊貼著沒糠的碗邊慢慢喝著水,同時心裡琢磨著:該用什麼辦法,治治這個刻薄的女人。

當他喝完水要走時,突然發現:離她家房子不遠的地方,地勢很是特別。細一打量,發現這是一塊凶宅。
於是,風水先生說:「大嫂,我也不白喝妳的水,我是個風水先生。我發現,妳家東邊這塊地方,是個少見的吉宅,在那蓋房,一二年內,必有大吉(其實是大凶)。」

女主人不知其意,十分感謝,說:「謝了,謝了,正好我家想蓋房,那就在那蓋吧!」

十年後,風水先生又一次路過女主人家門,他一直惦念著這件事兒,想看個究竟;卻驚奇的發現,女主人家雞鴨成群,牛羊滿圈,家道很是興旺。一看便是富貴之家。這使風水先生大惑不解,
「難道是我看錯了不成?」可是,細細查看,見房子的四角基地,開門戶向,一點不差呀!

女主人見是風水先生,十分感激,說:「多謝恩人,給我家看了這麼好個陽宅。我家的日子,一年比一年好。」
風水先生一臉問號?他直言道:「大嫂,不瞞妳說,當年,我給妳看的這塊宅地,不是主富貴的吉宅,而是添禍事的凶宅。可是,我不明白,妳為什麼日子能過得這麼好?」

女主人一驚:「你?為什麼要害我呢?」
「當年,我向妳討一碗水,妳不願意施捨,進屋後,磨蹭了好半天才出來。當我要喝水時,妳又抓了一把穀糠放到碗裡來羞辱我,這是何道理?」

「哎呀!我不是那個意思呀!」女主人急忙解釋。「當時,我看你走路很急,滿臉汗水,如果馬上讓你喝涼水,一定會涼氣攻心,炸肺死掉的。即使不死,也會落下大病。我進屋有意不出來,是讓你緩緩氣。

當我看你端起碗急著要喝水時,擔心涼氣攻心,走不多遠就得死,因此,抓了一把穀糠放在碗裡,讓你慢慢吹,慢慢喝。這樣,有個緩衝時間,汗消氣平,沒有危險啊!」

一翻話,驚得風水先生目瞪口呆。女主人的大善德行,和自己的狹小心胸,真是天地之別啊!這樣品行和境界的人,蓋房做戶在哪裡,都會得到神靈的護佑和上天的福報。

這種人德太大了,什麼都壓不住,更何況一個小道看風水的人能改變得了嗎?至此,他對「一德、二命、三風水、四積陰功、五讀書」這句話,堅信不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