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12

孩子教養/讀名校有這麼重要嗎?


                                                                                                                 【聯合報╱金萍仙(台中市)】
   最近在媒體上看到一些對十二年國教的批評聲浪,尤其是對於明星學校入學方式比例的多少,家長們更是憂心忡忡。我想以一個過來人的身分,表達一些看法。

   我是一個退休的教育工作者,曾擔任國小教師和校長多年,也是一兒兩女的母親。三個孩子中,大兒子和大女兒都是一中、女中和國立明星大學畢業,只有小女兒是高職美工科畢業,三個孩子後來都分赴歐美留學。兒子學理工,在國外讀完碩士後回國,現在在某工程顧問公司擔任工程師;大女兒學文學,獲德國文學碩士回國,目前從事專業譯作。    小女兒由於數學不好,只考取高職,職校畢業後,大學也沒考取,她向我們提出要去瑞士讀餐飲管理學院的要求。說實在的,供三個孩子出國留學,對身為公教人員的父母而言,實在是非常沉重的負擔,但是考慮公平起見,又攸關么女未來的人生,我和她爸爸一口答應,小女兒也不負所望,順利完成學業。
   
      瑞士的學校教育非常注重實作,小女兒一學期上課、一學期實習,實習期間得早晨五時起床,用冰冷的水洗碗,但也因此培養了她吃苦耐勞的精神。
小女兒先回國後,在某五星級大飯店擔任領班,而後升任副理、特助、總監,現在是國外某知名品牌大飯店的高階管理人,曾參與過數家大飯店的籌備成立業務,收入頗豐,也是唯一能每月固定回饋數萬元的兒女。
    我在年輕時和許多父母一樣,眼裡只有一中、女中等明星學校,么女當年只考取職校時,還讓我生氣多時。經過這麼多年來,我發覺每個孩子都有他們自己的人生,讀什麼學校沒那麼重要!只要有吃苦耐勞的精神、一顆向上的心和專業智能,無論在任何環境下
都能勝任愉快,這也是做父母的最希望的事,不是嗎?